1-DSCF9193_ms4  

 

天氣愈來愈熱

不少怕熱的人

已經把電風扇拿出來吹涼涼

如果去年收電扇前沒洗乾淨就拿去放

今年要吹的時候也沒有清洗

那麼當你流汗又吹電風扇時

身上的灰塵可能比你想的更可觀 ...

 

想想看裡面卡了一堆灰塵

電風扇轉阿轉

灰塵飛阿飛的

有多恐怖

而且這樣也可能造成機身的損壞

所以要使用前

先把風扇拆下來洗乾淨

風扇外的網蓋通常是卡榫式的

如果找對方式應該是不難拆

葉片的部分也是多個像水瓶蓋的東西固定

這也不會太難

怎麼拆就怎麼裝回去 (記得乾了再裝回去)

 

 

1-電風扇清洗 

家中的電風扇我都會去看表面有沒有灰塵

但今年多拆了一個地方

就是把它屁股 (馬達蓋)也拆了

發現裡面的灰塵也很可觀 (如上黑白圖)

這樣對電器用品不太好

所以也把裡面弄得到的地方清一清 (請「乾」擦)

清完後的電風扇感覺比較涼 (可能是錯覺)

 

我發現網路上有不少教學文 (大家都好用心)

所以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要如何下手的話

google 一下就可以囉 : )

 

 

 

● 可能會問的問答集

Q1:如何有 "技巧" 的把風扇蓋取下來?

A1:風扇蓋周邊都會有幾個卡榫,找較小的卡榫扳開,扳開一個後再扳開對稱角的另一個卡榫。 (如下圖)

2-電風扇清洗  

 

Q2:馬達蓋打不開 (風扇的後面 = 屁股)

A2:某些電風扇會將縲絲蓋起來,而且還蓋的很緊,讓人誤以為沒有縲絲 (還是只我被唬 ...)。

這時候請拿出一字起子或十字縲絲起子。網路上的說法是用一字起子出力的往蓋子上壓,這樣蓋子會翹起來,然後就可以勾出來。我的身邊剛好只有十字起子,所以我也是用力的往蓋子處壓 + 鑽,出現一個洞後把它勾起來。

也許有人會說蓋子壞了怎麼辦呢?

蓋子壞了事小,但馬達卡灰塵燒壞掉了比較大條!!這時候可以發揮 DIY 的精神,可以找個美美的紙膠帶貼起來。我意外發現飯店提供的迷你牙膏,蓋子的直徑大小與藏縲絲的蓋子相符,如果你不蓋起來會很不安,也可以拿去試試看,記得別卡太緊 (可以加工穿條線,要拔出來也比較好拔)。

3-電風扇清洗.jpg  

 

Q3:風扇的下網片或扇片裝不回去

A3:網片都會有凸出的設計,目的在於加強固定,所以裝回去的時候記得要對準。例:扇片的孔為似半圓型,而所要插入的縲絲柱,也是似半圓型,因此要對齊才放得進去。

4-電風扇清洗.jpg  

 

Q4:怎麼清理馬達區?

A4:謹記千萬不要用「溼」擦,這是電器用品,上面還有潤滑的油在。我自己的做法是拿不要的牙刷 (記得是乾的),然後把馬達上面的灰塵刷掉,以此方法可以清除掉大部分的灰塵,而好處是不會把油擦掉。有些人會問需不需要上油,我自己是覺看風扇的裝況,如果使用起來沒有雜音或卡卡聲,基本上是不用上油。

網路上有找到馬達區清理與上油的分享作法 電風扇簡易維修保養   /良牙 -xuite  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參考。

 

 

以上是在操作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真的還是不知道怎麼下手

可以請身邊的人幫忙清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Minheart 的頭像
    FMinheart

    FM in heart

    FMi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