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長度打起來

應該會老淚縱橫

不過有粉瘤困擾的人好像不少

不然這一篇【診】腋下粉瘤

也不會在短時間內人氣那樣高

還是其實大家只是剛好在搜尋洪進昇醫生

然後不小心跑進來 (屋扣零~)

 

不過寫下來也剛好為自己做個記錄

因為是個人案例

所以僅供參考

身體有任何狀況還是要去找醫生確認

 

 

這次健檢是到國泰健檢中心做的

原因是因為哈嚕的公司剛好要健檢了

所以就被拉著一起做 (咻~)

 

這一篇僅簡略跳著說說健檢的過程

沒有圖片分享與詳細介紹

所以要找健檢說明的快按上一頁嘿

 

健檢流程:

● 初到櫃台時先報到

● 繳交個人資料與賣個資同意書與檢體 (集尿管當天發,在離開前繳回即可)

● 確認好資料後發衣服與RFID手環

● 在胸口貼號碼 (服務人員以此認人)

● 換完衣服後坐著等人叫名

● 進到小房間由專人為你解說今日健檢流程與健檢項目,此時如果有想要加的項目或是有問題可以在這時候提出來,會告知欲加項目的金額與總金額。確認完後簽名。

● 開始跑流程 (流程沒有先後順序,看那一個項目人比較少就會先帶你去做該項目。僅需記得要做完那些項目才可以喝水吃早餐)

● 流程跑完後記得回櫃台報到 (以撕回胸口的貼紙來辨別是否已完成健檢,如果像我默默的去換衣服就會發生人員不知道你已完成健檢的悲劇,即使服務人員已經把報告送回且你也把 RFID 手環繳回,對方還是以為你還沒吃飯回來,所以就會跟我一樣坐著看人結帳離開。)

 

以上是大概的流程

 

 

當初在健檢的時候

我的加選項目是「乳房超音波」

沒有選乳房攝影的理由很簡單 - 不想夾奶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腋下太多脂肪瘤、粉瘤

加上先前乳房上的粉瘤在生理期近的時候腫痛

 

大家應該都知道 X 光不能很頻繁的照射

那超音波可以在短時間內照射兩次嗎?

當乳房超音波的護理人員得知我在兩個星期前才做過時

有說「怎麼這麼短的時間又照呢?」

這時候才確定一般是不建議在這麼短的時候又照超音波

咕狗一下關於照超音波的資料

大多數僅說是低放射量的照射

對人體較無明顯傷害

不過這篇 - 照超音波對胎兒的影響? -yahoo知識+

內文提到「在2005年《心臟超音波雜誌》(echocardiography)刊登一篇有關連續用都卜勒超音波照射30分鐘後,老鼠胎兒心臟細胞的變化。他們發現,這些鼠胎的心臟肌肉細胞瓦解的數目增加了,而且心臟細胞核的排列也出現明顯的變化。但是,這樣的變化在幼鼠出生後就消失了。這個實驗隱約地告訴我們,超音波的確會造成傷害,但這些損害或許會在一段時間之後恢復。當然,我們無法確定這個原則是否適用於人類的胎兒,更無法確定傷害造成之後是否可以恢復。尤其是人類胚胎發育時期,以及對胎兒骨骼發育可能造成的影響。

 

所以我自己假設在短時間內連續照超音波是可能有影響的

因為並沒有足夠的時間讓身體的損傷恢復

以上是我看完這一篇的感覺

 

 

當乳房超音波的操作護理人員在詢問我

為什麼在這麼短時間又照一次

正當我要回答的時候

她又說「是不是想到別間再確認看看?」

這也是原因之一

因為在北醫做完檢查時

哈嚕就希望我再到別的地方檢查一次

只不過當時的自己不是那麼想再去檢查

 

接下來說說乳房超音波的過程

 

在檢查的過程裡

操作的護理人員跟北醫的操作護理人員一樣

一邊操作一邊口中重覆說著「真得好多粒」

也有詢問我在北醫做的結果與醫生怎麼說

當初在北醫照到最大顆的直徑約 1.7x 公分

不過她在我指的範圍內僅找到最大顆的直徑是 1.4x 公分

所以我自己評估是因為生理期過後自行消腫縮小了

這個自行縮小的情況在幾年前的脂肪瘤就有發生過

只不過當時的脂肪瘤比較偏愛自爆 (淚)

 

如果要說超音波的過程與北醫的有那兒不同

那就是國泰的操作員有問會答

還會跟你討論咧

不過我不確定這裡的操作員身份與北醫的有沒有不一樣

這位操作護理人員聽到北醫僅要我自行觀察並三個月後再回診

並沒有讓我做抽細胞檢查感到不可思議

所以一直重覆說「怎麼會沒讓我做抽細胞」

聽她的口聞吻

好像通常直徑超過 1公分就會做抽細胞檢查

:所謂的抽細胞就是拿跟抽血一樣粗的針,抽取該瘤的內容物,不會打麻醉 (護理人員的說法是:只是一針幾秒內的事,再多打一針有點多餘),又屬抽乳暈部分最痛 (抖)。

 

照完之後

輸出幾張影像

接著到旁邊由另一位女醫生看片

這位女醫生是在我照超音波前幫我做乳房觸診的

她邊看影像邊聽操作的護理人員告知一些訊息

例如我前兩個星期才做過、長很多粒、需要到我們這檢查嗎?(音量漸小)

該女醫生觀察的結果認為不是粉瘤而是腺瘤 (即乳房纖維腺瘤)

我想應該是它比較大粒的原因

女醫生也對於北醫沒讓我做抽脂肪感到訝異

還說如果是她的診

超過 1公分就需要抽細胞檢查 (好抖)

 

因為操作的護理人員有問女醫生說「需要到我們這檢查嗎?」

女醫生輕笑一下表示「不用,如果在北醫有完整病歷,那繼續在那邊追蹤就好。」 (好帥氣的女醫生)

並叮嚀我要繼續追蹤

 

我隨口詢問醫生說「粉瘤跟脂肪瘤是一樣的東西嗎?」

醫生說「不一樣」

所以說平平是一粒

這一粒有可能是粉瘤、脂肪瘤或腺瘤

而且我一直沒有搞清楚粉瘤與脂肪瘤

因為同一粒東西

總會有一個醫生說這是脂肪瘤

然後另一個醫生說是粉瘤 (表皮囊腫)

所以我總是不清楚到底是什麼瘤

查查看這三種東西有什麼不同處

其實還是有看沒有很懂

 

● 粉瘤 (表皮囊腫)

 發生原因:不明

 位於真皮內,有完整包膜,內貯留豆腐渣樣分泌物。

 黃豆大、棗大或更大。

● 脂肪瘤

 發生原因:脂肪過度增生所導致,但真正原因不明。

 位於皮下脂肪組織內,由成熟脂肪細胞堆積而成,可推動。

 大小不一定,個別有拳頭大。質地柔軟,有完整薄包膜,分界清楚。

● 腺瘤 (纖維腺瘤)

 發生原因:一般認為與雌激素作用活躍有關,妊娠期增長特別快。

 好發於乳房外上四分之一處。

 大小從豆子大而橘子樣大小不等。有圓形、平滑、堅實的特性,似大理石的質咸,細觸感覺有小結節狀,可自由推動。

 

引用資料:

● A+ 醫學百科 - 脂肪瘤  -http://cht.a-hospital.com

●  乳癌防治基金會 - 乳房腺瘤 

 

 

總之

醫生要我繼續好好追蹤

所以本篇重點還是著重在粉瘤的部分

因為健檢被騙進來的

只能說搜綠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i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