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對點  

 

 

點對點

是讓兩個不同的點

有一條共同的連結

接受到對方的想法、感覺

進一步回應對方

讓對方知道

你有感受到他的心情

 

 

感同身受

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因為它需要對方可能經歷過這樣的事

或是對方心細膩到可以體會這樣的感覺

所以得之不易

 

 

那有比「感同身受」更得之不易的嗎?

那就是在感同身受之後

做出可以讓對方好過一點的「事件」

例如拍拍對方的頭、擁抱對方、跟對方一大罵等等

甚至只是靜靜的聆聽

但是那一個才是適合對方的

這就仰賴平時有沒有細心的去觀察

 

 

如果當一位理性的聽眾好不好?

其實沒有不好

但是

當對方想與你說的時候

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其實想要得到的是 『 認同感 』

而這份 『 認同感 』

不代表你就要認同對方的說法或看法

因為對方之所以會向你表達這些訊息

其他就是因為他接受到這些訊息

給了他這樣的感覺

所以他向你表達出來

所以當下的第一步

我覺得最好的做法

是先認同

而不是急著了解或是想要去幫對方解決這個問題

 

 

曾經

我看過一篇文章

雖然內容是寫關於孩子們的教養問題

但是我發現

其實這套方法對大人也是有效的

註:大概找了一下,這篇文章應為親子天下雜誌的某篇關於

『 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 』or 『 這樣說, 教出好品格 』

前者有出書,不過!絕版了。

O.s:好書通常都很容易絕版…

 

 

內容重點是與小孩的對話方式

應該先傾聽再認同而後才是引導式了解狀況

而不是一開始就對方「stop」

或是要求對方說明

時機點不對

很多事情都會事倍功半

最後反而自己會覺得吃力不討好

 

 

當然

我們不是要把對話流於公式

而是將自己放在第一人的話

你會不會覺得先先傾聽再認同

而後才是引導式了解狀況

這樣的方式比較「溫和」呢?

最少

我是覺得這樣比較溫和

而且我才能確切的接收到

你.是懂我感受的

 

 

 

 

 

 

 

 

 

 

 

 

 

禁止轉載_無填色_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i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