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 FB上看到左右媽媽分享100個媽媽

原文在此 起起伏伏的生日幸福:100個媽媽(9.1-9.4ys)

看著看著就開始掉下眼淚

文中提到 zozo 與媽媽發生一些彆扭

媽媽情緒化的對 zozo 說不要畫媽媽了

事後 zozo 寫了封信給媽媽

表達當時聽到媽媽不收禮物與不慶祝時的難過

最後寫到 我還是很愛您

這句戳到我的淚腺

讓我想到自己與母親之間

 

 

母親是一位傳統過了頭的女性

對父親有著又愛又怨懟的心情

所以耳邊對於父親的抱怨沒少過

演變成對於女兒的兩性教導就成了碟對碟的方式

男人不可信、錢要抓牢牢、萬事女人吃虧等

很像八點檔演的那種

跟我相信的「互信、互愛、互相尊重」差很多

 

幼年

因為父愛尚未開化

所以假日閒少待在家中

大多與叔伯外出釣魚

留媽媽在家顧小孩

父親是位有大男人症狀的人

對於男主外女主內常掛嘴上

也認為潑出去的水僅能顧夫家

所以對媽媽剛嫁會想家的心情也未放在心上

以致於「父親從未抱過小時候的我們」「不讓她回家」這兩件事

媽媽是一直存放在心裡並耿耿於懷

但這不代表她不愛父親

她很愛他我看得出來

 

母親對於父親有著崇拜

但當面對父親的強勢作為卻又十分反抗

所以我常常覺得又愛又厭是不是就是這樣

我曾想

這樣我應該是要愛父親還是應該要討厭他?

 

我討厭以愛為名行任何不合理的事情

即使合理但對方無法接受的事就不是好的事

 

在小孩子的管教上

父親大多置身於事外

與 母愛會傷人 這本書提到的情況相近

所以看這本的時候

心情是很痛苦的

置身事外的父親並非全然不管

而是他僅管打分數這件事

所以當小孩出現 "異狀" 或表現不好時

父親會怪罪母親或無限上綱到外婆身上

我清楚這樣的母親壓力很大

試著讓她了解這樣的情況

但卻沒看到她想要逃出來的意願

 

 

家中人口不算少數

所以長年是女孩們一起睡的環境

近年來隨著自己內心的轉變

變得很需要安靜的時間

不喜歡別人問東問西

剛好我家很喜歡問問題

比如你出門回來剛進門

就會從會不會很冷開始問

然後問是跟誰出去、好不好玩、要先洗澡還是吃飯

如果是要先吃飯的話

父親就會要母親去買菜湯用熱

這樣的情況不會分你心情好或心情不好就有差別

如果你心情不好的話

就會問你心情為什麼不好、是跟誰吵架了?怎麼了?

 

當然有人會覺得有人關心有什麼不好?

可能連人在福中不之福之類的話語都會說出來

或是子欲養兒親不在 (是實話但不是只有唯一解法)

「我愛你」與「為你好」都不該是讓你想為而為的理由

因為愛一個人的方式並不是只有你想要這樣做的唯一方法

傾聽、給予對他空間與時間、給予建議、甚至只是給杯水

這都可以是愛他人的方式

而不是只是關著耳閉著眼的一昧給予

 

 

記得好小以前就有想離家的想法

從大學返家後又開始有這樣的念頭

我曾試著提過

 

母親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

家哪裡不溫暖?

我重覆說著我想要安靜想要一個人的空間

她重覆著哪裡不溫暖

也說出能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不多了為什麼不珍惜的話語

當父親來打圓場時

說著是「家裡有人欺負你嗎?」

就是沒人把我的話聽到心裡去

我僅是想要出去生活為什麼就要背這麼重的原因

我不懂

為什麼愛要二選一

擇我所愛就代表不愛你們嗎?

可是我愛你們不代表我屬於你們

這點讓我很痛

痛到我不知道怎麼去愛妳

我忘了該怎麼愛妳

就僅能一直背對著妳

我知道這樣做沒辦法改變什麼

所以一直處在很撞牆的情況

 

看到 zozo 跟媽媽表達的愛時

很揪心也很傷感

愛的原樣不是本該單純無暇嗎?

我這樣問我自己

卻在別人身上看不到是的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i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