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與哈嚕回家時

得知哈嚕拔拔舊疾復發

所以就想到之前有一本考慮購買的書

也許可以送哈嚕拔拔一本

 

先說說為什麼會想買這本書 - 求醫不如求己

因為自己處理身上的大痘痘 (俗稱脂肪瘤) 有段時間

在這段時間裡我採的是改善飲食、觀察身體

並找尋找中醫知識的經絡按摩來改善、保養身體

而在尋找這樣訊息時

我常常找到求醫不如求己的內容

覺得透過這些內容慢慢獲得更多知識

但是我僅參考經絡按摩與食療的部分

對於侵略性的 (如針灸) 或 食中藥 則沒有採用

畢竟這是需要專業的醫生來執行的

如果沒有完整的專業

可能會造成腳痛醫腳、頭痛醫頭的結果

比方說火氣大

大多數的人第一個想到的是降火氣

但是卻很少人去了解為何會上火、是那種火

如果是因為下焦寒氣重

而導致火往上逼

出現「上火」的症狀

這時候應該是想辦法「化濕去寒」

就可以使火(陽氣) 歸位

如果每次你遇到虛火就直接滅火

反而會使人變得愈來愈虛吧

 

參考資料:

上火現象或屬偏寒 -明報醫事網

去火的方法 -中醫世界

 

我覺得這情況跟我當初看中醫的情況類似

那時候長大痘痘

醫生都是開清熱解毒的藥給我吃

剛開始成效都還不錯

但是後來竟然失效

而且自己感覺到愈來愈沒有元氣

也變得容易怕冷

因為這樣

才讓我開始自己來照顧自己的身體

 

By the way

我同意在去火的方法 /馬悅凌 最後提到的

疏通經路是最好的瀉火方法

過來人良心推薦

 

 

因為要買書

所以就直接以「求醫不如求己」來尋找

然後找到博客來販售的求醫不如求己 (增訂版)

沒想太多 + 搶折價券太激烈

所以就直接腦昏結帳了

但是就在送出帳單後 & 準備收貨這期間

我發現有多種版本阿 (眼神空洞)

而且目錄還不一樣

這是要為難誰呀 (泣)

就在我要查版本的差異時

看到這一篇 求醫不如求己 一書的問題 -mobile01 (眼神呆滯)

腦子開始跑「我是不是花了冤枉錢呀!!!」

 

後來

跟哈嚕談過

哈嚕問我說「你怎麼相信這個報導是真的?那如果是假的呢?」

我歪著頭想不出來

最後決定先把書看完再說

 

 

今天

因為老爺最近身體好像不是很好

起床身重重、眼痛痛、全身酸痛

所以就找資料看看大概是什麼問題 (其實就是太晚睡 ...)

在找尋的過程中

看到這句話

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這個人遇到跟我差不多的問題 - 不以人廢言 -myblog

 

我覺得講得很好

然後很對不起老師的發現這句話來自論語

原句為  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意為 孔子說:「君子不因為這個人話說得好就舉用他,也不會因為對這個人印象不好,就將他說的話視為一無可取。」

資料引用:解釋 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奇摩知識家

解釋的很好

大家可以看看

 

反觀自己其實還蠻常以言舉人以人廢言的

這樣其實是很容易鬼遮眼的

且不夠客觀的去分析事情

容易誤信他人也容易錯過好的建言

先人之言

小的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i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